查询间隔10秒
市统计局“五坚持五着力”做好统计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3 16:47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计工作要走出去、沉下来”的工作要求,每月开展对各区县(市)的全面调研,开展对宁波、无锡等重点城市的专题调研5次,共编报《大型商超及购物中心运营模式专项调查报告》、《郑州市商办地产情况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4篇、统计专报9篇、统计分析信息58篇,荣获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6篇。

(一)坚持月度党建理论学习制度,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每周的局党组扩大会议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持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坚决扛起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构建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讲真话、报实数,以更加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来诠释为民初心。

(二)坚持月度调研指导制度,着力提升部门和区县(市)业务水平。今年以来,郑州市局坚持每月由主要领导带队,调研指导各区县(市)统计工作,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从党政领导、统计调查单位和统计人员三个层面,就检视统计服务、提高数据质量,问需问计,不回避、不推诿、不遗漏,查找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落实,立行立改,为提升新时代统计服务质效提供依据。

(三)坚持月度监测预警制度,着力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大环境对全市经济的影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分析全市月度数据,尤其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问题背后的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聚焦目标抓预警,对照全年各项指标任务“倒排工期”,对各区县(市)进行分类指导,强化分行业的统筹协调分析,为各级政府更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提供依据。通过数据看趋势,对现有统计数据进行前瞻性研判分析,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规划提供依据。

(四)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着力增强统计分析研判能力。郑州市局每月牵头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科学预判“拐点”“控点”,推动增长点稳定增长、下滑点止跌回升,分析透每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研判准全市经济形势、市场变化和制约因素,测算好各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不断加强与国家中心城市、GDP总量同层级城市之间工作交流,对标先进找差距,持续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和研判工作。

(五)坚持月度定期培训制度,着力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高度重视基层统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举办两期全市领导干部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局各业务处长培训讲解统计专业知识。省统计局“看郑州”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每月对市、县、乡、四上企业“四级”统计员,开展统计业务专题讲座、基层统计人员岗前培训和企业统计员专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统计专业人员实事求是报送统计数据、诠释经济现象的能力和水平,保证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