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领导干部集中学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6 16:28  

近日,按照《2022年度郑州市统计局领导干部集中学法计划》安排,市统计局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局党组书记陈平山主持并讲话,局长郝伟、局县处级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

会上,市局法规处负责人领学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章节的相关重点内容。

局党组书记陈平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学法,是市委市政府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也是增强法治能力和工作本领的有效途径,要把这一制度坚持好、运用好,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尊法、用法。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要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认清统计数据失真、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的极端严重性和危害性,筑牢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杜绝数字腐败,坚守数据质量底线。二要提升依法统计能力。法治思维是开展统计工作的重要思维,依法统计是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抓手。要把宪法、党内法规和统计法律法规融入到日常统计工作方方面面,在统计法治的前提下做实统计调查“真功夫”,炼就数据分析“真本领”,优化统计服务“真水平”,确保统计分析结果真实准确反映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三要加强法律法规融会贯通。统计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也要加强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今天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要在确保统计数据安全的同时,全面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防灾处突能力,真正从“7.20”以案促改工作中汲取教训、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法治能力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