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局多措并举提升基层统计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31 15:07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郑州市统计局以“统计服务下基层”活动为抓手,对2022年全市新入统计“一套表”名录库的1878家企业进行统计指导和业务培训,16个区县(市)共培训33期,实现企业培训全覆盖。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统计培训工作是关乎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谋划长远,搞好落实的重点工作。市局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培训的重要性,增强统计责任意识,坚持依法统计,确保应统尽统。二是安排部署统计培训工作,明确任务。根据2022年新入库企业在全市的分布情况,由局培训中心制定培训方案,工业、贸易、人口、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几大专业精心制作课件,再由区县区(市)根据自身情况实施精准培训。

二、认真履职,有序开展。一是做好培训前准备工作。聚焦企业反映的统计业务问题,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各专业业务骨干通过理论+实例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统计业务知识及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课件。二是组成业务骨干培训“讲师团”。由相关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培训“讲师团”分乡镇、分专业进行试讲培训。讲课人员先试讲,合格之后线下授课,分批培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及当前工作重点,针对常见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针对重点操作进行现场演示、详细讲解。对涉及统计报表业务和“一套表”直报平台操作进行重点培训,确保经过培训提升新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素质,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需要,在各项统计工作中会应用、能胜任。三是强化培训效果。每场培训后,对参训人员进行培训成果测试,进一步加深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的认识,巩固培训成果,考察参训人员的业务水平及培训成效。对新入库企业签订《统计信用承诺书》,保障培训内容真正入心入脑。

三、长期坚持,持续深化。近几年,市局持续强化培训,为进一步加大培训频次和覆盖面,坚持每月对相关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培训。一是制定培训工作方案。根据需要及时制定《郑州市“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工业企业统计人员专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统计大培训活动实施方案》《郑州市“万人助万企”升规入统专题培训方案》等方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从基层统计人员到领导干部的培训全面覆盖,为统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基础。二是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专项培训、对口培训等形式,充分利用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等契机开展“一对一”培训。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确保新进规上企业统计人员、新上岗企业统计人员在3个月之内接受一次统计业务培训。切实把培训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推动,做到工作学习双融合,从而提升统计工作质量。三是加强实地调研。借助“万人助万企”、企业调研、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等工作,深入企业了解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与企业进行指导交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