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圆满完成人口追踪试点调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4 10:25  

为加强全国人口动态监测,探索改进人口抽样调查方法,优化人口追踪调查流程,进一步发挥追踪样本在全年生育和死亡形势等方面的监测预警作用,国家统计局于7月开展人口追踪试点调查。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部署和河南省统计局统一安排,郑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确保质量,人口追踪试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追踪调查工作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涉及153个街道(乡、镇),348村居,共计882户;第二批次共417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问题,郑州市统计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上下联动,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组织市局和各县(市、区)统计局及抽中样本点的业务骨干认真研究学习工作方案,积极参加国家统计局召开的人口追踪调查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各级各部门高质量统筹推进人口追踪试点调查工作。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通过“郑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人口追踪试点调查相关信息,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和社区人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工作群、物业群、业主群等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解读,不断扩大宣传力度和范围,为顺利开展此次调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实时指导,确保进度。通过微信反馈、电话指导等多种指导方式,实时解决调查员在程序使用、指标理解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为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完成,掌握县(市、区)每日完成情况,每天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进度慢的县(市、区)加强督促,及时解决调查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四、强化审核,提高质量。调查员数据填报期间,执行“即报即审”审核方式,充分利用平台审核错误清单,进行仔细审核比对,全面筛查错误信息,并修改完善,确保追踪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加强人工审核,对上报的家户模块、追踪对象模块及衍生人员模块录音及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对于衍生人员填报的错误的及时指导修改,做到规范填报。

五、开展回访,严格监督。调查上报结束后,按照《方案》质量控制要求,郑州局抽取调查对象共计91户进行平台抽查、电话回访、录音核实,结果显示,调查员均能按照《方案》规定,通过移动端程序入户开展追踪调查,认真做好访问、录音、拍照,追踪调查对象如实提供调查所需信息,为人口统计监测提供了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